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乐晓春教授受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23-03-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326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杰出教授乐晓春应邀访问化材学院,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CRISPR Technology and Bioanalytical Innovation”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杨仕平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乐院士首先从介绍DNA双螺旋结构出发,逐步展开介绍了DNA扩增、CRISPR基因编辑和分子检测技术。他着重介绍了CRISPR/Cas体系的构成及其生物学活性机制,尤其是CRISPR技术在基因编辑和分子检测领域的应用。乐院士以课题组部分工作为例,详细介绍了他们如何利用CRISPR技术结合近红外激光和金纳米棒巧妙实现对细胞内特定基因的编辑;针对COVID-19病毒,乐院士课题组将CRISPR和核酸常温扩增技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开发了可用于漱口水的COVID-19快速灵敏测定的分析方法。该方法被用于实时监测社区生活废水中的各种病毒,为地区健康监测提供预警。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与会师生针对CRISPR技术的优缺点和核酸等温扩增等问题向乐院士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乐院士是生物分析和环境健康领域的全球知名科学家,迄今在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曾获二十多项荣誉和奖励,包括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E.W.R. Steacie Memorial Fellowship)、加拿大化学会颁发的分析化学成就奖 (Maxxam Award)和环境科学成就奖 (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ward)等。二十多年来,乐院士培养了一批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环境健康、实验医学等方面的优秀人才。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