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功能材料创新团队举办院士论坛

发布日期: 2015-07-12  作者: 曹锋雷   浏览次数: 261   返回


         2014年10月18日,应实验室教育部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 队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与张涛研究员应邀来校,参加了我校创新团队院士论坛暨校庆60周年高峰论坛活动。
        上午,两位院士就各自课题组最近研究进展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活动由实验室万颖教授主持,李和兴教授致简短开幕词。实验室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包信和院士长期从事能源高效转化和利用相关的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在煤基合成气转化、天然气和页岩气利用、多孔材料催化和纳米催化基础理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有意义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种科学奖励。包信和院士以“未来能源系统的催化科学基础”为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催化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简要描述催化科学原理的基础上,着重介绍近年来基于纳米材料设计与合成在突破传统催化剂概念,构建和研制高效催化剂,以及在能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重点阐述未来在纳米尺度上对催化过程实现精准调控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张涛院士长期从事工业催化的研究,负责研制的新型催化剂应用于我国航天、航空、石化等领域,近期主要从事航天催化剂、生物质催化转化及催化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等奖项。张涛院士汇报的题目为“高分散金属催化剂——从纳米到单原子”,介绍了单原子催化剂的可控合成、先进表征技术、以及在CO氧化、水煤气变换、选择加氢、和C-C、C-N偶联反应中的独特催化行为和构效关系,并对单原子催化、亚纳米催化以及纳米催化在航天航空推进技术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两位院士的报告生动幽默,会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声笑语。报告结束后,许多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张涛院士、包信和院士听取了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的汇报。创新团队就绿色化学催化新材料、环境净化材料、清洁能源材料等三个方向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也针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院士请教。两位院士从科学研究、团队合作、学科发展等层面给予了创新团队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有效推动了创新团队的发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