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全天候光催化降解-植物吸收复合光催化反应器”, 并应用于养殖废水治理

发布日期: 2015-04-21  作者: 曹锋雷   浏览次数: 115   返回


 

        “全天候光催化降解-植物吸收复合光催化反应器”是由太阳能电池板、光催化降解模块(Bi2O3修饰TiO2光催化剂)和植物吸收模块组装成的新型污水净化系统,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太阳能实现全天候降解含氮有机污染物,并通过植物根系吸收去除降解后产生的无机含氮物种。该处理装置由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组成供能系统与薄膜光催化反应器两大部分组成,以太阳光为能源,实现全天候工作。采用该反应器,可快速降解有机污水,并消除无机氨氮,有效去除养殖水体中的“三态氮”,解决硝酸盐的积累问题。此外,光催化反应器具有灭菌效果,可防止植物根腐病等感染。
        相关成果由李和兴教授和卞振锋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 2015, 49, 2418上。该产品已经在上海的虾塘水治理中应用。测试结果显示:虾塘经过光催化反应器处理,1个月循环使用后,水质改善明显,其中亚硝酸盐的浓度下降最明显,降幅为45.8%;氨氮下降17.3%。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供稿人:卞振锋)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