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合成磁性表面增强拉曼增强试剂用于尿液中肺癌生物标志物的无标记快检

发布日期: 2015-04-24  作者: 昉 张   浏览次数: 106   返回


        尿液具有易于收集、便于前处理、干扰物质少等优点,检测尿液中的腺苷水平可作为早期诊断肺癌的生物标志物。传统的检测尿液中腺苷的方法有HPLC和GC-MS等,但这些方法具有仪器昂贵、样品前处理时间长等缺点。迫切需要一种简单、高灵敏度的方法用于定量检测人体尿液中的腺苷。拉曼光谱具有易操作和提供指纹光谱的信息的优点,加之采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技术可大大提高灵敏度。但是,通常用的SERS试剂易团聚,不稳定,无法进行定量分析。
        杨海峰教授的研究小组利用环境友好的植酸类化合物为稳定剂,采取“二步法”制备高稳定的新型磁性SERS试剂,并磁诱导优化拉曼快速检测的灵敏度,通过设计阵列,实现肺癌病人尿液中痕量生物标志物的批量分析。该方法操作简单快捷(每个样品<20 分钟),具有很高的检测重现性,结果准确度与HPLC-MS一致。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上(2014, 6, 20985)。另外,该方法基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完成,有望应用于家庭中监测人体的健康水平。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供稿人:杨海峰)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