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光催化剂及反应器的开发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15-04-21  作者: 昉 张   浏览次数: 343   返回


        近年来,环境污染严重,已威胁到人类健康、生态平衡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净化已经成为全球热点问题。传统废水的治理手段仍存在成本高且易于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在污染水治理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优点是反应条件温和、易操作,能直接利用太阳光,可节约能源和降低成本。但是常用的纳米TiO2光催化剂仍存在是对太阳能的利用率不高,光催化效率低等的问题。因此有必要进行可见光催化剂及其反应器的设计,提高对太阳光的利用率,同时抑制光生电子和空穴复合,提高光催化量子效率。
        本实验室李和兴教授和霍宇凝副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利用超临界流体溶剂热技术,在无表面活性剂情况下合成了组份可调,尺寸可控的介孔型ZnxCd1-xS纳米球光催化剂,并实现了ZnxCd1-xS吸收光谱带边连续可调,并有效抑制ZnxCd1-xS光腐蚀,实现了可见光下对罗丹明B及对氯苯酚的有效降解并提高了化学稳定性。同时将三维有序大孔Bi2O3/TiO2薄膜应用于转盘光催化反应器中,可见光下对于染料分子具有良好降解能力。主要归因于Bi2O3的敏化作用以及Bi2O3-TiO2异质结的形成使得载流子复合几率降低。同时大孔结构有利于吸附MB分子并增强光吸收。转盘旋转可避免有色染料对光的屏蔽,为处理有色废水提供了有效途径。相关结果分别发表在J. Mater. Chem. A, 2014, 2, 19641 (Back cover)及Appl. Catal. B, 2014, 148-149, 550。研究工作发表后,上海交通大学贾金平教授及韩国Yeungnam大学Misook Kang教授分别在在Appl. Catal. B (2015, 164, 82)和Applied Surface Science (in press)上点评。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供稿人:霍宇凝)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