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金/磁网结构现场检测飞摩尔农药残留的应用进展

发布日期: 2015-04-25  作者: 昉 张   浏览次数: 67   返回


        福美双是一种常用的农药,其环境残留对生态系统会造成不良影响。传统的检测福美双的方法主要有比色法、色谱法和电化学方法。这些方法需要复杂的样品前处理且耗时,因此开发一种简单快捷、超灵敏的检测福美双的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光谱的灵敏度能达检测单分子水平,大大促进了该技术在环境农药痕量分析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杨海峰教授研究小组制备了四氧化三铁(Fe3O4)/纳米金(Au)磁网结构(Au-MNN),采用便携式拉曼仪,通过磁场诱导提高SERS检测灵敏度,实现了多种蔬菜上的福美双农药残留物,检测限可达50 fM(0.012 ppt),方法简便、快捷、可靠,适合大通量分析,使得现取现测变成了可能,并达到美国环保局(EPA)标准(7 ppm),技术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方法专一性好、准确度高、重复性好、稳定性适中等特点。审稿人认为该工作创新性明显,建议作为VIP文章发表在Small上(2014, 10, 1325)。在该传感技术有效地促进了农产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在线检测方法的发展,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供稿人:杨海峰)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