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氧化物多孔单晶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15-05-04  作者: 昉 张   浏览次数: 824   返回


        纳米晶粒晶格有序排列组装是现代胶体化学和材料合成的研究重点之一。金属氧化物多孔单晶材料是金属氧化物纳米晶粒晶格有序排列组装形成的新型材料,具有特殊的电、光和磁性能,在催化和光电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
/
        本实验室卞振锋教授,通过控制金属氧化物多孔单晶的合成条件,通过优化,成功制备金属氧化物多孔单晶纳米复合材料(ZnO-CuO)。通过单粒子荧光光谱、电子顺磁共振光谱和时间分辨漫反射光谱表征发现,在金属氧化物多孔单晶纳米复合材料中,n型和p型半导体纳米颗粒之间具有高效的电荷转移。这一性能在催化、光电子学和传感、能量储存转换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相关结果以通讯形式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 10.1038/ncomms4038。该工作是在日本大阪大学Majima教授课题组完成,并得到了JSPS基金资助。(供稿人:卞振锋)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