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TiO2等离子共振光催化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15-04-30  作者: 昉 张   浏览次数: 442   返回


        基于半导体光催化技术能够有效利用太阳能,在环境净化、有机合成(选择性氧化或还原)和水分解制氢等方面广泛引起关注。最近,金或银纳米颗粒与半导体复合的等离子共振光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可见光催化性能,在催化和光电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
        本实验室卞振锋教授,通过控制金纳米粒子和多孔单晶二氧化钛复合条件,通过优化,成功制备Au-TiO2多孔单晶复合物。该光催化剂在可见光区域表现出高效的光催化性能。通过研究金负载在多孔单晶二氧化钛的不同晶面发现,在(001)晶面负载具有最佳可见光光催化性能。相关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4, 136, 458−465。该工作是在日本大阪大学Majima教授课题组完成,并得到了JSPS基金资助。(供稿人:卞振锋)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