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化学学科成功获批为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

发布日期: 2023-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纳入Ⅲ类高峰学科建设范围的通知》,化材学院化学学科成功获批为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标志着我院学科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上海高校高峰学科建设计划是上海市根据国家和本市“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启动实施的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其中,III类高峰建设学科是在领域或方向建设上具有冲击世界一流能力的学科。通过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推动高校聚焦自身优势,实现学科领域或方向重点突破,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攀登学科高峰,全面提升上海高校学科实力,确保上海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走在前列。

化学学科

1954年: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54年,是上海师范大学重要支柱学科之一。

2012年: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并持续稳居全球前1%ESI论文篇均被引频次21.89,并带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学科排名稳居ESI全球前1%

1995年以来,相继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和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I类高原),并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期末评估中获评优秀。

    

   经过近7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应用转化和教师教育并举,“产、学、研、用、教”一体化特色鲜明的品牌学科。化学学科始终坚持聚焦世界化学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与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强化教育强国战略,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学科布局与方向凝练,在低碳能源催化、仿生合成等研究领域具有独特的学术特色和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并已在变革试错法基于电子结构描述符创制催化剂、仿生不对称手性合成、突破到单分子层次的光电材料以及压电光催化技术等方向居国际领先地位,基础研究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为支撑国家及上海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坚持以高水平科研培养高端化学基础教育人才,为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的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高科学素养师资力量。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登录